首頁 / 調查統計 / 0823水災撤離與收容調查 / 0823聚焦事件報導/災區高齡者眾多

災區高齡者眾多系列報導

災民高齡化


23日凌晨,天氣瞬息轉變,氣象局隨即將降雨警示提升至大豪雨及豪雨等級。此一熱帶性低氣壓登陸臺灣的第一天(23日),屏東縣、高雄市、臺南市、嘉義縣及雲林縣的單日最大雨量,分別為473、548、466、436、475毫米。到了24日,嘉義縣的降雨量來到602毫米,臺南市也有563毫米,雲林縣407毫米,屏東縣及高雄縣都在300毫米以上 。從時雨量來看,屏東縣、高雄市、嘉義縣及雲林縣的最大時雨量皆超過100毫米,顯見降雨強度之劇烈。

圖一 所幸國軍與民間提供大量人力前往受災社區

當順利撤離到安全的地點或收容場所時,部分長者因為慌忙離家,未攜帶到個人慢性常用藥物,或是藥物在撤離時,被水沖走的狀況 ,因此有醫生診療及重新開藥的需求。有些長者則是因為才剛經歷過被水淹的驚險情況使得身心都承受巨大的壓力,災後產生頭痛、焦慮不安、血壓居高不下等狀況。高齡長者在水災期間,生理與心理都更容易受到衝擊,較一般人有看診就醫的需求。

待水勢消退返家時,民眾面對的是家具與家電幾盡泡水的狀況,以及住家滿佈淤泥的景象,甚至有魚蝦出現在家中,這使得清理家園時增添了許多難度。對於獨居長者或行動不便者來說,要將屋內所有物品全部搬出,還要用清水或高壓水柱不斷沖洗,再擦拭清除表面塵土並加以消毒,尤其是廚房的餐具及爐台要仔細的徹底消毒才能使用 。這些不僅要花費許多力氣與時間,還需要準備較完整的清潔用品與工具,對於人口外流嚴重與高齡化的社區來說,往往因為人手不足而不易進行。這場水災過後,所幸有國軍部隊與民間眾多慈善團體,提供大量人力前往受災社區,協助長者清運及消毒家園,使得災後社區能迅速復原。


嘉義後備指揮部(2018)嘉義縣市災防會議 國軍馳援協助撤離鄉民,取自https://afrc.mnd.gov.tw/Chiayi/news?sn=5537(擷取日期:2021.06.24)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2018)0823南臺灣水災大林慈院嘉義救災紀實,人醫心傳第177期。

葉子豪(2018)0823熱帶低壓水災 穿梭惡水化身為安心力量,慈濟月刊第625期。

回到主題事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