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調查統計 / 0823水災撤離與收容調查 / 0823聚焦事件報導/撤離不及

撤離不及系列報導

淹水速度快 撤離難執行


23日凌晨,天氣瞬息轉變,氣象局隨即將降雨警示提升至大豪雨及豪雨等級。此一熱帶性低氣壓登陸臺灣的第一天(23日),屏東縣、高雄市、臺南市、嘉義縣及雲林縣的單日最大雨量,分別為473、548、466、436、475毫米。到了24日,嘉義縣的降雨量來到602毫米,臺南市也有563毫米,雲林縣407毫米,屏東縣及高雄縣都在300毫米以上 。從時雨量來看,屏東縣、高雄市、嘉義縣及雲林縣的最大時雨量皆超過100毫米,顯見降雨強度之劇烈。

圖一 淹水情況已經嚴重影響民眾的撤離

熱帶低氣壓帶來的降雨量主要集中在嘉南地區、高雄及屏東西南平原。而在西南沿海地區中,其建築有不少是三合院及一樓平房的型態。當0823這樣的強降雨下在西南沿海地區時,又適逢大潮排水不易的狀況下,導致淹水的速度極快。該地區建築型態因為較少有二樓可以避難,因此民眾多需要撤離到地勢較高的地點,過程中出現許多問題。首先,要撤離到哪裡?部分可作為災時避難的收容所(如社區活動中心、宮廟等),也接連受災而無法收容民眾。其次,撤離的最佳時機已過,由於雨下的又急又快,不少人要撤離時發現水已經迅速漫淹上來,一般汽機車已無法行駛,因此衍伸出撤離的交通問題。

第三,經由現地訪查發現,村里長在察覺雨勢之大要疏散撤離時,卻因為停電與通訊中斷,無法使用廣播或電話來通知社區民眾,僅能親自逐戶通知 ,訊息通知既耗時且緩慢。第四,撤離勸告的過程中,又不乏想留守家園不願撤離的民眾,這些都是使得0823豪雨期間,撤離行動無法迅速地執行,導致出現許多撤離不及且撤離不易的情況。最受注意的例子是嘉義縣東石鄉的掌潭村,在23日下午3點多,累積的降雨量就使全村幾乎都泡在水中,第一時間僅能以社區中的竹筏與膠筏盡可能將部分民眾載離撤出,直到24日請消防隊以橡皮艇協助村民撤離,最後全村有兩百多人從家園中撤出。其他包含嘉義縣布袋鎮、新港鄉、東石鄉以及臺南市北門區等地區,都出現撤離不及的狀況,最後由國軍前往馳援,協助民眾一一撤出。


葉天降(2018)0823熱帶低壓水災應變處置作為,行政院第3615次會議簡報。

蘇元風、梁庭語、施虹如、陳偉柏、葉森海、曹祉晏、李欣輯、蘇文瑞、黃亞雯、徐永衡、趙益群、蕭逸華、鄧澤宇、劉玫婷、吳亭燁、侯清賢、林義凱、李香潔、許秋玲、吳郁玶(2019)2018年0823豪雨災害事件報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技術報告。

回到主題事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