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調查統計 / 0823水災撤離與收容調查 / 0823聚焦事件報導/淹水不退

淹水不退系列報導

低窪地區難退水


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風引進的旺盛水氣影響,所到之處皆發生大範圍的劇烈降雨。從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蒐整的災情資料中發現,23日中午前後,強降雨便造成高雄市小港區、岡山區,以及臺南市仁德區、安南區與永康區等部分地區,出現積淹水情況。到了傍晚,屏東縣內埔鄉、臺南市後壁區,以及嘉義縣東石鄉、布袋鎮、朴子市等多處地方,亦陸續產生大範圍的積淹水災情。熱帶性低氣壓在臺灣本島滯留22小時後,於24日4時於彰化、臺中一帶出海。統計自23日0時至25日8時間,高屏地區累積雨量達800豪米以上,嘉南地區累積雨量達到900豪雨以上。

圖一 0823水災期間,超過七成地區,水淹超過一日以上

這段期間適逢農曆七月大潮,增加地區排水難度,對於西南沿海地層下陷及低窪地區,產生了較長時間的淹水現象。例如,高雄市鳳山區文德里及阿蓮區復安里,從23日中午通報淹水後,直到24日下午水才消退;臺南市麻豆區南勢里、嘉義縣布袋鎮岑海里,以及嘉義縣東石鄉栗子崙地區,從23日下午淹水持續至26日深夜才退水,淹水歷程將近四天。此一熱帶性低氣壓於25日遠離後,緊接著從26日至29日西南氣流通過臺灣上空,再次引發另一波強降雨,對於淹水地區更是雪上加霜2。影響最顯著的便是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由於社區地盤低於海平面,大潮潮位介於0.5至1.6公尺,從23日下午通報淹水後,每天僅有一小時可重力排水4,直到28日上午才退水,淹水影響日程跨六天。

此熱帶性低壓與西南氣流接續影響臺灣長達一週,降雨量遠超過區域排水設計的保護標準,對於沿海低窪地區及低於海平面的地層下陷地區,可重力排水時間極短,退水不易。為了加速排除積淹水狀況,期間水利署全力支援地方政府抽水機,亦協調外縣市及國軍增援百部抽水機給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以及屏東縣政府 。國軍也出動海軍特種部隊「水下作業大隊」,從25日開始在嘉義縣沿海地區連日不間斷地抽水,到29日上午嘉義縣布袋鎮已抽出超過一億加侖的水量 ,足以見到0823豪雨導致淹水不退的嚴重性。


王安翔、于宜強、李宗融(2018)2018年0823熱帶性低氣壓水災事件分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防救電子報,第158期。

謝佩芸、李茂正、呂國臣、陳登璟、葉世瑄、黃椿喜(2018)2018年0823熱帶低壓豪雨事件回顧與分析,中央氣象署(原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

賴清德(2018)0823中南部水災之治水機制專案報告,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

災害防救辦公室(2018)0823熱帶低壓水災應變處置作為,取自https://reurl.cc/dGYlgy(擷取日期:2021.06.24)

歐昶廷(2018)潛水大兵/152座奧運規格泳池的水24小時輪班不停抽,取自https://reurl.cc/xGR42Z(擷取日期:2021.06.24)

回到主題事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