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調查統計 / 0823水災撤離與收容調查 / 0823聚焦事件報導/自主防災社區超給力

自主防災社區超給力系列報導

改善社區環境災害風險 軟硬體提高民眾撤離意願 / 臺南市後壁區新嘉里


臺南市後壁區的新嘉里相當投入自主防災社區的推動,學習掌握中央氣象署(原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及臺南水情即時通等APP,即時瞭解氣象與水情資訊,同時開始懂得巡查抽水站、水閘門及八掌溪沿岸河堤 。在防災社區的推動過程中,他們也發現了社區中的災害風險議題須進行改善,如原只有一樓的活動中心,作為水災避難據點有安全疑慮,民眾不願前往避難,而社區內又無其他適合作為避難的處所,在向市府積極反映避難收容上的需求,後續增建了二樓,使得水災收容場所的條件提升。另一方面,新嘉里里長也因為發現過去淹水時,有許多長輩因為缺乏親朋好友陪伴,而不願離家前往收容所。因此,在自主防災社區推動期間,便邀請許多民眾一起加入防災志工行列,增加居民對彼此的交流互動,以及對防災工作的認識,降低長輩們對撤離後要與不熟識的人共處的陌生感,提升撤離意願 。

自主防災社區推動過程中,伴隨著社區逐一調查與反映社區水災致災原因,市府也陸續在新嘉里周遭進行村落圍堤防護工程、蘆竹潭中排整治、防水閘門加設、新嘉橋加高,以及利用重劃道路加高路基等工程,減輕社區的水患風險。新嘉里的這些努力都沒有白費,在0823水災時,社區事前先與區長商討居民的避難路線,再加上平時的減災與整備成果,使得新嘉里居民在0823水災中,躲過莫拉克颱風時發生溢堤及撤離不及的狀況。這次災害里長也功不可沒,新嘉里因唯一聯外道路嘉新橋被淹沒,道路中斷,物資無法進入,里長便駕駛自家農耕曳引機,藉著對於當地環境的熟悉,涉水過橋讓社區民眾可以獲得外援及物資。

圖二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水淹高度高達一個輪高
圖三臺南市後壁區新嘉社區-聯外道路中斷,國軍協助民眾前往醫院領慢性病藥品

回到主題事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