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調查統計 / 0823水災撤離與收容調查 / 0823聚焦事件報導/自主防災社區超給力

自主防災社區超給力系列報導

警戒線盒降財損 防災編組助疏散 / 臺南市永康區崑山里


臺南市永康區的崑山里,有著名的鯽魚潭,因為地勢低窪使得社區每逢颱風豪雨易有積淹水災情 。崑山里的社區居民從2013年開始投入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推動,也因此崑山里匯聚了一群守護家園的志工成員。為因應水患災害,崑山里規劃了防災編組(指揮中心、整備組、警戒組、疏散組、引導組及收容組),使得災時的分工更為明確,備災、救災更為確實。崑山里防災社區編組在2018年的時候,想到平時即可在易淹水路口電線杆上設置警戒線盒,當居民發現道路開始積淹水時,在社區防災組織人員與警員尚未抵達時,即可自行拉設警戒線,避免民眾誤闖,並且減少車輛通過濺出的水浪造成兩旁住家財損,這項措施在0823水災時便發揮功用。

圖一臺南市永康區崑山里-拉設封鎖線
圖二臺南市永康區崑山里-社區淹水情形

0823水災當時(23日)上午10點多,崑山里開始出現積水現象,社區防災編組主動聯絡當時里內仍在上課的育智幼兒園,告知目前社區有積水的狀況,加上雨勢仍持續不斷的降下,進一步詢問是否有疏散撤離的考量及需求。在得知需要協助學童撤離時,考量幼兒園學生數量達兩百人,聯繫消防隊並在消防隊的建議及協助下,以遊覽車進行接駁,並協助聯絡社區地勢較高的崑山國小,協調學校提供禮堂作為家長接送孩童的安全地點,在第一時間將幼兒園所有師生全數撤出。


回到主題事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