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調查統計 / 0823水災撤離與收容調查 / 0823聚焦事件報導/災後需求與援助

災後需求與援助系列報導

動物屍體清運靠國軍


這次的災情造成大量動物淹死,使畜牧業者損失慘重,原因之一在於早期的養豬業者,多選擇將廠址設在大排附近,方便排水,但這些地方多較低窪,就容易受災 。其中在嘉義縣就有91家畜牧業者受災,在淹了五、六天之後,出現大量的死亡動物需要清運,像是養雞場中觸目可及上萬隻死雞,養豬場也有上百頭豬隻死亡等待清運。特別是豬隻死亡後若沒有馬上清運,第二天身體就會膨脹流出腸子,易衍生傳染病等衛生問題。 。

但清運動物屍體的工作相當不易,環境又髒又臭,以致於遍尋不著願意接手處理的廠商,就算畜牧業者加價也一樣,只能由業者自行清運,不過光是靠業者本身的人力是無法在短時間內清除完畢的,時間一久,動物屍體開始腐爛,讓業者苦不堪言

農委會在25日接獲災情後,隨即請防檢局成立工作小組,協助雲林縣、嘉義縣市、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等縣市,處理畜禽清運,並陸續協調國防部、環保署與各地方政府共同處理 。災後第六天,即8月28日,在東石鄉掌潭村的養雞場中,上百名國軍前往協助,配戴防護衣、雨鞋、口罩、手套後,涉水進到雞舍與養豬場,在充滿臭氣的環境中,將動物屍體一一裝袋清運,這樣的緊急協助讓業者十分感謝。


回到主題事件列表